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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二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二

「舍利子!

地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地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水、火、風、空、識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地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地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空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空,若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

苦聖諦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苦聖諦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集、滅、道聖諦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苦聖諦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集、滅、道聖諦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苦聖諦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空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遠離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若苦、集、滅、道聖諦空,若苦、集、滅、道聖諦遠離,若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

無明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無明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無明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無明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段落提要:

本段為舍利子尊者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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