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二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二
「舍利子!
地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地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水、火、風、空、識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地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地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空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空,若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
苦聖諦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苦聖諦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集、滅、道聖諦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苦聖諦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集、滅、道聖諦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苦聖諦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空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遠離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若苦、集、滅、道聖諦空,若苦、集、滅、道聖諦遠離,若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
無明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無明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無明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無明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段落提要:
本段為舍利子尊者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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