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八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第三十五

「時,

諸天子聞是音已,得未曾有,即皆化作一萬華雲、一萬香雲、一萬音樂雲、一萬幢雲、一萬蓋雲、一萬歌讚雲;作是化已,即共往詣毘盧遮那菩薩所住宮殿,合掌恭敬,於一面立,欲申瞻覲而不得見。

時,

有天子作如是言:

『毘盧遮那菩薩已從此沒,生於人間淨飯王家,乘栴檀樓閣,處摩耶夫人胎。』

時,

諸天子以天眼觀見菩薩身,處在人間淨飯王家,梵天、欲天承事供養。

諸天子眾咸作是念:

『我等若不往菩薩所問訊起居,乃至一念於此天宮而生愛著,則為不可。』

時,

一一天子與十那由他眷屬欲下閻浮提。

時,

天鼓中出聲告言:

『諸天子!菩薩摩訶薩非此命終而生彼間,但以神通,隨諸眾生心之所宜,令其得見。

諸天子!如我今者,非眼所見,而能出聲;菩薩摩訶薩入離垢三昧亦復如是,非眼所見,而能處處示現受生,離分別,除憍慢,無染著。

諸天子!汝等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淨治其意,住善威儀,悔除一切業障、煩惱障、報障、見障;以盡法界眾生數等身,以盡法界眾生數等頭,以盡法界眾生數等舌,以盡法界眾生數等善身業、善語業、善意業,悔除所有諸障過惡。』」

「時,

諸天子聞是語已,得未曾有,心大歡喜而問之言:

『菩薩摩訶薩云何悔除一切過惡?』

爾時,

天鼓以菩薩三昧善根力故,發聲告言:

『諸天子!

菩薩知諸業不從東方來,不從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來,而共積集,止住於心;但從顛倒生,無有住處。

菩薩如是決定明見,無有疑惑。

諸天子!

如我天鼓,說業、說報、說行、說戒、說喜、說安、說諸三昧;諸佛菩薩亦復如是,說我、說我所、說眾生、說貪恚癡種種諸業,而實無我、無有我所。

諸所作業、六趣果報,十方推求悉不可得。

諸天子!

譬如我聲,不生不滅,造惡諸天不聞餘聲,唯聞以地獄覺悟之聲;一切諸業亦復如是,非生非滅,隨有修集則受其報。

諸天子!

如我天鼓所出音聲,於無量劫不可窮盡、無有間斷,若來若去皆不可得。

諸天子!

若有去來則有斷常,一切諸佛終不演說有斷常法,除為方便成熟眾生。

諸天子!

譬如我聲,於無量世界,隨眾生心皆使得聞;一切諸佛亦復如是,隨眾生心悉令得見。

諸天子!

如有玻瓈鏡,名為:能照,清淨鑒徹,與十世界其量正等;無量無邊諸國土中,一切山川、一切眾生,乃至地獄、畜生、餓鬼,所有影像皆於中現。

諸天子!

於汝意云何?彼諸影像可得說言來入鏡中、從鏡去不?』

答言:『不也。』

『諸天子!

一切諸業亦復如是,雖能出生諸業果報,無來去處。

諸天子!

譬如幻師幻惑人眼,當知諸業亦復如是。若如是知,是真實懺悔,一切罪惡悉得清淨。』」

「說此法時,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中兜率陀諸天子,得無生法忍;

無量不思議阿僧祇六欲諸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六欲天中一切天女,皆捨女身,發於無上菩提之意。

爾時,

諸天子聞說普賢廣大迴向,得十地故,獲諸力莊嚴三昧故,以眾生數等清淨三業悔除一切諸重障故,即見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七寶蓮華;一一華上皆有菩薩結跏趺坐,放大光明;彼諸菩薩一一隨好,放眾生數等光明;彼光明中,有眾生數等諸佛結跏趺坐,隨眾生心而為說法,而猶未現離垢三昧少分之力。」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對寶手菩薩開示。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