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8n0246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下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謚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囑累品第八

「大王!

我滅度後,四部弟子,一切國王、王子、百官,乃是任持護三寶者,而自破滅,如師子身中虫,自食師子肉,非外道也。

壞我法者得大過咎——正法衰薄,民無正行,諸惡漸增,其壽日減,無復孝子,六親不和,天龍不祐,惡鬼惡龍日來侵害,災怪相繼為禍縱橫,當墮地獄、傍生、餓鬼,若得為人,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如影隨形、如響應聲,如人夜書,火滅字存,毀法果報亦復如是。」

「大王!

未來世中,一切國王、王子、大臣,與我弟子橫立記籍,設官典主大小僧統,非理役使。

當知爾時,佛法不久。」

「大王!

未來世中,一切國王、四部弟子,當依十方一切諸佛常所行道,建立流通。

而惡比丘為求名利,不依我法,於國王前自說過患,作破法緣。

其王不別,信受此語,橫立制法,不依佛戒。

當知爾時,法滅不久。」

「大王!

未來世中,國王、大臣、四部弟子,自作破法、破國因緣,身自受之,非佛法咎。

天龍捨去,五濁轉增,若具說者窮劫不盡。」

爾時,

十六大國王聞說未來如是諸誡,悲啼號泣,聲動三千,天地昏闇,光明不現。

時諸王等,各各至心受持佛語,不制四部出家學道,當如佛教。

爾時,

恒河沙等無量大眾皆共歎言:「當爾之時,世間空虛是無佛世。」

爾時,

波斯匿王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大王:

「此經名為『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亦得名為『甘露法藥』,若有服行能愈諸疾。」

「大王!

般若波羅蜜多所有功德,猶如虛空不可測量,若有受持、讀誦之者,所獲功德,能護仁王及諸眾生,猶如垣牆,亦如城壁,是故汝等應當受持。」

佛說是經已,彌勒、師子吼等無量菩薩摩訶薩,舍利弗、須菩提等無量聲聞,欲界、色界無量天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阿脩羅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段落提要:

本段為本經最後一段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