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第十三 http://www.cbeta.org/result/T10/T10n0279.htm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菩薩問明品第十

爾時,

文殊師利菩薩問財首菩薩言:

「佛子!

一切眾生非眾生。云何如來隨其時、隨其命、隨其身、隨其行、隨其解、隨其言論、隨其心樂、隨其方便、隨其思惟、隨其觀察,於如是諸眾生中,為現其身,教化調伏?」

時,

財首菩薩以頌答曰:

「此是樂寂滅,  多聞者境界,

我為仁宣說,  仁今應聽受。

分別觀內身,  此中誰是我,

若能如是解,  彼達我有無。

此身假安立,  住處無方所,

諦了是身者,  於中無所著。

於身善觀察,  一切皆明見,

知法皆虛妄,  不起心分別。

壽命因誰起,  復因誰退滅,

猶如旋火輪,  初後不可知。

智者能觀察,  一切有無常,

諸法空無我,  永離一切相。

眾報隨業生,  如夢不真實,

念念常滅壞,  如前後亦爾。

世間所見法,  但以心為主,

隨解取眾相,  顛倒不如實。

世間所言論,  一切是分別,

未曾有一法,  得入於法性。

能緣所緣力,  種種法出生,

速滅不暫停,  念念悉如是。」

爾時,

文殊師利菩薩問寶首菩薩言:

「佛子!

一切眾生,等有四大,無我、無我所。云何而有受苦、受樂,端正、醜陋,內好、外好,少受、多受,或受現報,或受後報?然法界中,無美、無惡。」

時,

寶首菩薩以頌答曰:

「隨其所行業,  如是果報生,

作者無所有,  諸佛之所說。

譬如淨明鏡,  隨其所對質,

現像各不同,  業性亦如是。

亦如田種子,  各各不相知,

自然能出生,  業性亦如是。

又如巧幻師,  在彼四衢道,

示現眾色相,  業性亦如是。

如機關木人,  能出種種聲,

彼無我非我,  業性亦如是。

亦如眾鳥類,  從[穀-禾+卵]而得出,

音聲各不同,  業性亦如是。

譬如胎藏中,  諸根悉成就,

體相無來處,  業性亦如是。

又如在地獄,  種種諸苦事,

彼悉無所從,  業性亦如是。

譬如轉輪王,  成就勝七寶,

來處不可得,  業性亦如是。

又如諸世界,  大火所燒然,

此火無來處,  業性亦如是。」

 

◎段落提要:

本段為文殊師利菩薩與財首菩薩、寶首菩薩之間的問答。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