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八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第三十五

爾時,

世尊告寶手菩薩言:

「佛子!

如來、應、正等覺有隨好,名:圓滿王。

此隨好中出大光明,名為:熾盛,七百萬阿僧祇光明而為眷屬。

佛子!

我為菩薩時,於兜率天宮放大光明,名:光幢王,照十佛剎微塵數世界。

彼世界中地獄眾生,遇斯光者,眾苦休息,得十種清淨眼,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咸生歡喜,踊躍稱慶,從彼命終生兜率天。

天中有鼓,名:甚可愛樂。

彼天生已,此鼓發音而告之言:

『諸天子!汝以心不放逸,於如來所種諸善根,往昔親近眾善知識。毘盧遮那大威神力,於彼命終來生此天。』」

「佛子!

菩薩足下千輻輪,名:光明普照王。

此有隨好,名:圓滿王,常放四十種光明。

中有一光,名:清淨功德,能照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隨諸眾生種種業行、種種欲樂皆令成熟。

阿鼻地獄極苦眾生,遇斯光者,皆悉命終生兜率天。

既生天已,聞天鼓音而告之言:

『善哉善哉!諸天子!毘盧遮那菩薩入離垢三昧,汝當敬禮。』」

「爾時,諸天子聞天鼓音如是勸誨,咸生是念:

『奇哉希有!何因發此微妙之音?』

是時,天鼓告諸天子言:

『我所發聲,諸善根力之所成就。

諸天子!如我說我,而不著我,不著我所;一切諸佛亦復如是,自說是佛,不著於我,不著我所。

諸天子!如我音聲不從東方來,不從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來;業報成佛亦復如是,非十方來。

諸天子!譬如汝等昔在地獄,地獄及身非十方來,但由於汝顛倒惡業愚癡纏縛,生地獄身,此無根本、無有來處。

諸天子!毘盧遮那菩薩威德力故放大光明,而此光明非十方來。

諸天子!我天鼓音亦復如是,非十方來,但以三昧善根力故,般若波羅蜜威德力故,出生如是清淨音聲,示現如是種種自在。

諸天子!譬如須彌山王有三十三天上妙宮殿種種樂具,而此樂具非十方來;我天鼓音亦復如是,非十方來。

諸天子!譬如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盡末為塵,我為如是塵數眾生,隨其所樂而演說法,令大歡喜,然我於彼不生疲厭、不生退怯、不生憍慢、不生放逸。

諸天子!毘盧遮那菩薩住離垢三昧亦復如是,於右手掌一隨好中放一光明,出現無量自在神力,一切聲聞、辟支佛尚不能知,況諸眾生!

諸天子!汝當往詣彼菩薩所親近供養,勿復貪著五欲樂具,著五欲樂障諸善根。

諸天子!譬如劫火燒須彌山,悉令除盡,無餘可得;貪欲纏心亦復如是,終不能生念佛之意。

諸天子!汝等應當知恩報恩。

諸天子!其有眾生不知報恩,多遭橫死,生於地獄。

諸天子!汝等昔在地獄之中,蒙光照身,捨彼生此;汝等今者宜疾迴向,增長善根。

諸天子!如我天鼓,非男非女,而能出生無量無邊不思議事;汝天子、天女亦復如是,非男非女,而能受用種種上妙宮殿園林。如我天鼓不生不滅,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不生不滅。

汝等若能於此悟解,應知則入無依印三昧。』」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對寶手菩薩開示。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