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四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忍品第二十九

「佛子!

云何為菩薩摩訶薩如幻忍?

佛子!

此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皆悉如幻,從因緣起,於一法中解多法,於多法中解一法。

此菩薩知諸法如幻已,了達國土,了達眾生,了達法界,了達世間平等,了達佛出現平等,了達三世平等,成就種種神通變化。

譬如幻,非象、非馬,非車、非步,非男、非女,非童男、非童女,非樹、非葉、非華、非果,非地、非水、非火、非風,非晝、非夜,非日、非月,非半月、非一月,非一年、非百年,非一劫、非多劫,非定、非亂,非純、非雜,非一、非異,非廣、非狹,非多、非少,非量、非無量,非麁、非細,非是一切種種眾物;種種非幻,幻非種種,然由幻故,示現種種差別之事。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觀一切世間如幻,所謂:

業世間、煩惱世間、國土世間、法世間、時世間、趣世間、成世間、壞世間、運動世間、造作世間。

菩薩摩訶薩觀一切世間如幻時,不見眾生生,不見眾生滅;不見國土生,不見國土滅;不見諸法生,不見諸法滅;不見過去可分別,不見未來有起作,不見現在一念住;不觀察菩提,不分別菩提;不見佛出現,不見佛涅槃;不見住大願,不見入正住,不出平等性。

是菩薩雖成就佛國土,知國土無差別;雖成就眾生界,知眾生無差別;雖普觀法界,而安住法性寂然不動;雖達三世平等,而不違分別三世法;雖成就蘊、處,而永斷所依;雖度脫眾生,而了知法界平等無種種差別;雖知一切法遠離文字不可言說,而常說法辯才無盡;雖不取著化眾生事,而不捨大悲,為度一切轉於法輪;雖為開示過去因緣,而知因緣性無有動轉。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四如幻忍。」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為與會諸大菩薩說法。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