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密嚴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82.htm

大乘密嚴經 卷中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鑑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入密嚴微妙身生品第二

如是勸請已  各坐於勝座

梵王承佛力  還來此會中

復白金剛藏  作於如是問

今此諸大會  嚴飾未曾有

悉是尊弟子  聰慧無等倫

皆於尊者處  渴仰而求法

我今猶未知  所問為何等

憍臘與勝墮  及頂生輪王

為是少年馬  為是古仙傳

甘蔗種之子  千弓持國王

欲色無色中  人天等之法

為是菩薩行  獨覺及聲聞

乃至修羅明  星象等眾論

唯願如是事  次第而演說

我等及天人  一心咸聽受

爾時解脫月  持世虛空藏

大勢觀自在  總持自在王

寶髻與天冠  金剛手寂慧

及寶手大士  并諸最勝子

皆從俱胝剎  來坐蓮花宮

咸請金剛藏  唯願大慧說

過去及未來  牟尼清淨智

仁於佛親受  明了心不疑

此眾皆樂聞  願尊時演說

定王金剛藏  普告大眾言

如來所說法  非我具能演

唯除佛菩薩  威神之所護

我今至心禮  自在清淨宮

摩尼寶藏殿  佛及諸佛子

我以敬心說  如來清淨智

能令紹佛種  汝等應諦聽

此非諸王論  及輪王軌儀

但示於密嚴  如來之種性

正定者境界  諸佛之勝事

如來微妙智  離於能所覺

是故非我力  能演此甚深

但以佛威神  從佛而聽受

此智甚微妙  是三摩地花

佛在密嚴中  正受而開演

遠離諸言說  及以一切見

若有若無等  如是四種邊

是名最清淨  中道之妙理

密嚴諸定者  於此能觀察

離著而轉依  速入如來地

時諸佛子眾  從尊聞是語

頭面禮雙足  恭敬而白言

我等受樂法  如渴人思飲

如遊蜂念蜜  瑜伽自在尊

唯願正宣說  令諸菩薩眾

於定得自在  智慧大威德

及諸剎土王  深解觀行者

咸欲聞如來  所說甚深法

皆願聽尊者  微妙梵帝聲

如來所悅可  深遠善巧聲

演說殊勝義  悉令得明了

金剛藏告言  如來所說義

真實甚希有  離相難可見

如空中無物  見影為希有

如來所說義  希有亦復然

空中風鳥跡  其形不可見

牟尼演妙理  難見亦復然

世間之事喻  智者能明了

諸佛所宣說  譬喻不能知

令我之所見  如夢乾城等

此會有觀行  具大智慧者

通達真實義  無不皆明了

云何為是人  說佛難思境

然今所開演  憑佛威神力

一切最勝子  至心應諦聽

如來妙言說  句義皆相應

超越心境界  遠離於譬喻

猶如蜂採花  先者取精粹

是諸後至者  皆悉味其餘

勝牟尼亦然  先得妙法味

我則飲其餘  今為眾宣說

天中天境界  增悅諸明智

實非意測量  言象可能表

示同人形色  相好以嚴身

現於勝妙宮  寶冠以為飾

圓光及輪輻  種種皆成就

照曜於宮殿  能除外道憍

諸佛四時中  恒依密嚴住

而於一切處  現生及涅槃

純善少減時  惡生及濁亂

隨彼之意樂  利益諸有情

業用無暫停  常住密嚴剎

此之清淨處  瑜祇安樂宮

濁亂少減時  顯示如來相

譬如淨滿月  影遍於眾水

 

◎段落提要:

本段為密嚴剎土佛會上,金剛藏菩薩以偈文回答普賢眾色大威德菩薩摩訶薩及餘大眾之問法。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