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燈三昧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zh-cn/T15n0639

月燈三昧經卷第八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童子。

爾時智力王有女。名曰智意。年始十六。顏貌端正形色姝妙。姿容充滿無不備具。

彼實意比丘。以爲師導。

時彼比丘四大不調。於右髀上生惡黒瘡難可療治。一切醫師捨之而去。

時彼智力王。見是比丘病篤困苦。恐其死沒號泣墮涙。及諸妃后八萬婇女。并及國土城邑人民。太子諸官軍衆將帥。守門防邏及以奴婢。親從左右并餘大衆。見此比丘悉皆啼泣。

童子。

時智力王先有親屬命終生天。於王夢中現面勸化。而作是言。此比丘病。要須未交童女新血洗之。亦用塗瘡。復取其肉煮之爲羹。以種種味而調和之。與飯共食乃可除差。若不得此藥定難可起。

爾時智力王見如是夢。覺已至明。即從臥起入於後宮。集諸宮人具説斯夢。我見是事誰能施此病比丘藥。令我善知識説善道者而得除愈。

童子。

爾時一切内外宮人婇女都無堪者。

童子。

爾時智意。於父王所聞是語已。知病比丘須如是藥。聞已歡喜身心踊悦。作是思惟。如父所言。我今此身未曾交合。施其尊者新血肉等。我於宮内最爲幼年。於此法師阿闍梨所深生敬重。身口意淨求無染智。以身肉血施無著法師。持己身肉以種種味而調和之。我應爲此病比丘藥。令我大師病苦消除得起平復。

爾時智意。即持利刀深心住法。割身股肉其瘡血流。持此新肉調種種味而作羹臛。以金椀12盛取身上流血。即奉王。勅喚病比丘來入宮内於父王前置席令坐。血洗瘡已又用塗之。復持此肉調以種種其餘勝味而作美食。爲獲福故奉施法師。

時彼比丘。不知不覺不疑有過。即便食之。是病比丘食此食時患苦即除。

爾時法師病苦除已身安快樂。而爲智力王。説勝妙法。爲求是三昧故。令此宮内一萬三千諸婇女等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月光童子開示。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燈三昧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