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8n0246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上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謚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二諦品第四

波斯匿王白佛言:

「真性是一,有情品類根行無量,法門為一、為無量耶?」

佛言:

「大王!法門非一亦非無量。

何以故?

由諸有情色法、心法,五取蘊相、我人知見,種種根行品類無邊,法門隨根亦有無量。

此諸法性,非相非無相而非無量。

若菩薩隨諸有情見一見二,是即不見一二之義——了知一二非一非二,即勝義諦;取著一二若有若無,即世俗諦——是故法門非一非二。」

「大王!

一切諸佛說般若波羅蜜多,我今說般若波羅蜜多無二無別。

汝等大眾,受持、讀誦、如說修行,即為受持諸佛之法。」

「大王!

此般若波羅蜜多功德無量,若有恒河沙不可說諸佛,是一一佛教化無量不可說有情,是一一有情皆得成佛,是諸佛等復教化無量不可說有情亦皆成佛,是諸佛等所說般若波羅蜜多,有無量不可說那庾多億偈,說不可盡。

於諸偈中而取一偈分為千分,復於千分而說一分,句義功德尚無窮盡,何況如是無量句義所有功德。

若有人能於此經中起一念淨信,是人即超百劫、千劫、百千萬劫生死苦難,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所得功德,即與十方一切諸佛等無有異。

當知此人,諸佛護念,不久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說是法時,有十億人得三空忍,百萬億人得大空忍,無量菩薩得住十地。

 

◎段落提要:

本段為波斯匿王提問,佛為波斯匿王說法。

本段也是本品最後一段,次為卷下、第五品〈護國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