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8n0246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上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謚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觀如來品第二

爾時世尊從三昧起,坐師子座,告大眾言:

「吾知十六諸國王等咸作是念:

『世尊大慈,普皆利樂。我等諸王,云何護國?』

善男子!

吾今先為諸菩薩摩訶薩,說護佛果、護十地行。

汝等皆應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是時大眾——波斯匿王等,聞佛語已,咸共讚言:「善哉,善哉!」

即散無量諸妙寶花,於虛空中變成寶蓋,覆諸大眾靡不周遍。

時波斯匿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合掌長跪而白佛言:

「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護佛果?云何護十地行?」

佛告波斯匿王言:

「護佛果者,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住,教化一切卵生、胎生、濕生、化生,不觀色相,不觀色如,受、想、行、識,我人知見、常樂淨倒、四攝、六度、二諦四諦、力無畏等一切諸行,乃至菩薩、如來亦復如是,不觀相、不觀如。

所以者何?

以諸法性即真實故,無來無去、無生無滅,同真際、等法性,無二無別猶如虛空,蘊、處、界相無我我所。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波斯匿王白佛言:

「世尊!若菩薩、眾生性無二者,菩薩以何相而化眾生耶?」

佛言:

「大王!色、受、想、行、識常樂我淨,法性不住色、不住非色。

受、想、行、識常樂我淨,亦不住淨,不住非淨。

何以故?

以諸法性悉皆空故,由世諦故,由三假故。

一切有情蘊、處、界法,造福、非福、不動行等,因果皆有;三乘賢聖所脩諸行,乃至佛果,皆名為有;六十二見亦名為有。

大王!

若著名相分別諸法,六趣、四生、三乘行果,即是不見諸法實性。」

 

◎段落提要:

本段為本品開頭,世尊對諸大菩薩、諸大國王說法。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