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第十一 http://www.cbeta.org/result/T10/T10n0279.htm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毘盧遮那品第六

爾時,大威光菩薩,得如是無量智光明已,承佛威力而說頌言:

『我聞佛妙法,  而得智光明,

以是見世尊,  往昔所行事。

一切所生處,  名號身差別,

及供養於佛,  如是我咸見。

往昔諸佛所,  一切皆承事,

無量劫修行,  嚴淨諸剎海。

捨施於自身,  廣大無涯際,

修治最勝行,  嚴淨諸剎海。

耳鼻頭手足,  及以諸宮殿,

捨之無有量,  嚴淨諸剎海。

能於一一剎,  億劫不思議,

修習菩提行,  嚴淨諸剎海。

普賢大願力,  一切佛海中,

修行無量行,  嚴淨諸剎海。

如因日光照,  還見於日輪,

我以佛智光,  見佛所行道。

我觀佛剎海,  清淨大光明,

寂靜證菩提,  法界悉周遍。

我當如世尊,  廣淨諸剎海,

以佛威神力,  修習菩提行。』

諸佛子!

時,

大威光菩薩,以見一切功德山須彌勝雲佛,承事供養故,於如來所心得悟了,為一切世間,顯示如來往昔行海,顯示往昔菩薩行方便,顯示一切佛功德海,顯示普入一切法界清淨智,顯示一切道場中成佛自在力,顯示佛力無畏、無差別智,顯示普示現如來身,顯示不可思議佛神變,顯示莊嚴無量清淨佛土,顯示普賢菩薩所有行願,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發菩提心,佛剎微塵數眾生成就如來清淨國土。

爾時,

一切功德山須彌勝雲佛,為大威光菩薩而說頌言:

『善哉大威光,  福藏廣名稱,

為利眾生故,  發趣菩提道。

汝獲智光明,  法界悉充遍,

福慧咸廣大,  當得深智海。

一剎中修行,  經於剎塵劫,

如汝見於我,  當獲如是智。

非諸劣行者,  能知此方便,

獲大精進力,  乃能淨剎海。

一一微塵中,  無量劫修行,

彼人乃能得,  莊嚴諸佛剎。

為一一眾生,  輪迴經劫海,

其心不疲懈,  當成世導師。

供養一一佛,  悉盡未來際,

心無暫疲厭,  當成無上道。

三世一切佛,  當共滿汝願,

一切佛會中,  汝身安住彼。

一切諸如來,  誓願無有邊,

大智通達者,  能知此方便。

大光供養我,  故獲大威力,

令塵數眾生,  成熟向菩提。

諸修普賢行,  大名稱菩薩,

莊嚴佛剎海,  法界普周遍。』

 

◎段落提要:

本段為普賢菩薩說往昔勝音世界中,大威光菩薩,得如是無量智光明已,承佛威力而說頌言,其後,一切功德山須彌勝雲佛,為大威光菩薩而說頌言。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