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二十六 http://www.cbeta.org/result/T10/T10n0279.htm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

「佛子!

菩薩摩訶薩見有獄囚五處被縛,受諸苦毒;防衛驅逼,將之死地,欲斷其命,捨閻浮提一切樂具,親戚、朋友悉將永訣,置高碪上以刀屠割,或用木槍豎貫其體,衣纏油沃以火焚燒,如是等苦,種種逼迫。

菩薩見已,自捨其身而代受之;如阿逸多菩薩、殊勝行王菩薩及餘無量諸大菩薩,為眾生故,自捨身命,受諸苦毒。

菩薩爾時語主者言:

『我願捨身以代彼命,如此等苦可以與我。如治彼人,隨意皆作;設過彼苦阿僧祇倍,我亦當受,令其解脫。我若見彼將被殺害,不捨身命救贖其苦,則不名為住菩薩心。

何以故?

我為救護一切眾生,發一切智菩提心故。』

佛子!

菩薩摩訶薩自捨身命救眾生時,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得無斷盡究竟身命,永離一切災橫逼惱;

願一切眾生依諸佛住,受一切智,具足十力,菩提記別;

願一切眾生普救含識,令無怖畏,永出惡道;

願一切眾生得一切命,入於不死智慧境界;

願一切眾生永離怨敵,無諸厄難,常為諸佛、善友所攝;

願一切眾生捨離一切刀劍兵仗、諸惡苦具,修行種種清淨善業;

願一切眾生離諸怖畏,菩提樹下摧伏魔軍;

願一切眾生離大眾怖,於無上法心淨無畏,能為最上大師子吼;

願一切眾生得無障礙師子智慧,於諸世間修行正業;

願一切眾生到無畏處,常念救護諸苦眾生。』

是為菩薩摩訶薩自捨身命救彼臨刑諸獄囚時善根迴向;為令眾生離生死苦,得於如來上妙樂故。」

 

◎段落提要:

本段是金剛幢菩薩說什麼是「菩薩摩訶薩隨順堅固一切善根迴向」。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