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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六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勸學品第八

爾時,

具壽善現白佛言:

「世尊!

菩薩摩訶薩欲滿布施波羅蜜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色,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受、想、行、識,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眼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耳、鼻、舌、身、意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色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聲、香、味、觸、法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地界,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水、火、風、空、識界,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苦聖諦,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集、滅、道聖諦,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無明,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貪、瞋、癡,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薩迦耶見、戒禁取、疑、欲貪、瞋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色貪、無色貪、無明、慢、掉舉,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一切纏結、隨眠,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四食,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四暴流、軛、取,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四身繫、四顛倒,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三漏、三不善根,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遠離十不善業道,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習行十善業道,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修四念住,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得佛十力,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得六神通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得四靜慮、四無色定、滅盡定次第超越順逆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皆得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得具覺支三摩地、師子遊戲三摩地、師子奮迅三摩地、師子頻伸三摩地、師子欠呿三摩地、健行三摩地、寶印三摩地、妙月三摩地、月幢相三摩地、一切法印三摩地、灌頂印三摩地、法界決定三摩地、決定幢相三摩地、金剛喻三摩地、入一切法印三摩地、安住定王三摩地、王印三摩地、精進力三摩地、等涌三摩地、入一切言詞決定三摩地、入一切名字決定三摩地、觀方三摩地、陀羅尼印三摩地、無忘失三摩地、諸法等趣海印三摩地、遍覆虛空三摩地、三輪清淨三摩地、趣向不退轉神通三摩地、器中涌出三摩地、最勝幢相三摩地、燒諸煩惱三摩地、降伏四魔三摩地、大智慧炬三摩地、出生十力三摩地,菩薩摩訶薩欲得如是等無量百千三摩地門,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滿一切有情心之所願,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滿如是殊勝善根,由此善根,永不墮惡趣,不生貧賤家,不墮聲聞及獨覺地,於菩薩頂終不退墮,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段落提要:

本段為第八品開頭,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對世尊說菩薩摩訶薩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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