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九 http://www.cbeta.org/result/T10/T10n0279.htm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行品第二十一之一

「佛子!

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違逆行?

此菩薩常修忍法,謙下恭敬;不自害,不他害,不兩害;不自取,不他取,不兩取;不自著,不他著,不兩著;亦不貪求名聞利養,但作是念:

『我當常為眾生說法,令離一切惡,斷貪、瞋、癡、憍慢、覆藏、慳嫉、諂誑,令恒安住忍辱柔和。』

佛子!菩薩成就如是忍法。

假使有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眾生來至其所,一一眾生化作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口,一一口出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語,所謂:不可喜語、非善法語、不悅意語、不可愛語、非仁賢語、非聖智語、非聖相應語、非聖親近語、深可厭惡語、不堪聽聞語,以是言辭毀辱菩薩。

又此眾生一一各有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手,一一手各執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器仗逼害菩薩。

如是經於阿僧祇劫,曾無休息。

菩薩遭此極大楚毒,身毛皆豎,命將欲斷,作是念言:

『我因是苦,心若動亂,則自不調伏、自不守護、自不明了、自不修習、自不正定、自不寂靜、自不愛惜、自生執著,何能令他心得清淨?』

菩薩爾時復作是念:

『我從無始劫,住於生死,受諸苦惱。』

如是思惟,重自勸勵,令心清淨,而得歡喜。

善自調攝,自能安住於佛法中,亦令眾生同得此法。

復更思惟:

『此身空寂,無我、我所,無有真實,性空無二;若苦若樂,皆無所有,諸法空故。

我當解了,廣為人說,令諸眾生滅除此見。

是故,我今雖遭苦毒,應當忍受;為慈念眾生故,饒益眾生故,安樂眾生故,憐愍眾生故,攝受眾生故,不捨眾生故,自得覺悟故,令他覺悟故,心不退轉故,趣向佛道故。』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三無違逆行。」

 

◎段落提要:

本段是功德林菩薩說「菩薩摩訶薩第三無違逆行」。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