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九 http://www.cbeta.org/result/T10/T10n0279.htm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行品第二十一之一

「佛子!

何等為菩薩摩訶薩饒益行?

此菩薩護持淨戒,於色、聲、香、味、觸,心無所著,亦為眾生如是宣說;不求威勢,不求種族,不求富饒,不求色相,不求王位,如是一切皆無所著,但堅持淨戒,作如是念:

『我持淨戒,必當捨離一切纏縛、貪求、熱惱、諸難、逼迫、毀謗、亂濁,得佛所讚平等正法。』

佛子!

菩薩如是持淨戒時,於一日中,假使無數百千億那由他諸大惡魔詣菩薩所,一一各將無量無數百千億那由他天女——皆於五欲善行方便,端正姝麗傾惑人心——執持種種珍玩之具,欲來惑亂菩薩道意。

爾時,

菩薩作如是念:『此五欲者,是障道法,乃至障礙無上菩提。』

是故不生一念欲想,心淨如佛。

唯除方便教化眾生,而不捨於一切智心。

佛子!

菩薩不以欲因緣故惱一眾生,寧捨身命,而終不作惱眾生事。

菩薩自得見佛已來,未曾心生一念欲想;何況從事,若或從事,無有是處!

爾時,

菩薩但作是念:

『一切眾生,於長夜中,想念五欲,趣向五欲,貪著五欲;其心決定耽染沈溺,隨其流轉,不得自在。

我今應當令此諸魔及諸天女,一切眾生住無上戒;住淨戒已,於一切智,心無退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入於無餘涅槃。

何以故?

此是我等所應作業,應隨諸佛如是修學。

作是學已,離諸惡行、計我、無知,以智入於一切佛法,為眾生說,令除顛倒。

然知不離眾生有顛倒,不離顛倒有眾生;不於顛倒內有眾生,不於眾生內有顛倒;亦非顛倒是眾生,亦非眾生是顛倒;顛倒非內法,顛倒非外法;眾生非內法,眾生非外法。

一切諸法虛妄不實,速起速滅無有堅固,如夢如影,如幻如化,誑惑愚夫。

如是解者,即能覺了一切諸行,通達生死及與涅槃,證佛菩提;自得度,令他得度;自解脫,令他解脫;自調伏,令他調伏;自寂靜,令他寂靜;自安隱,令他安隱;自離垢,令他離垢;自清淨,令他清淨;自涅槃,令他涅槃;自快樂,令他快樂。』

佛子!

此菩薩復作是念:

『我當隨順一切如來,離一切世間行,具一切諸佛法,住無上平等處,等觀眾生,明達境界,離諸過失,斷諸分別,捨諸執著,善巧出離,心恒安住無上、無說、無依、無動、無量、無邊、無盡、無色甚深智慧。』

佛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饒益行。」

 

◎段落提要:

本段是功德林菩薩說「菩薩摩訶薩第二饒益行」。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