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方便品第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但以假名字,  引導於眾生,

說佛智慧故,  諸佛出於世。

唯此一事實,  餘二則非真,

終不以小乘,  濟度於眾生。

佛自住大乘,  如其所得法,

定慧力莊嚴,  以此度眾生。

自證無上道,  大乘平等法,

若以小乘化,  乃至於一人,

我則墮慳貪,  此事為不可。

若人信歸佛,  如來不欺誑,

亦無貪嫉意,  斷諸法中惡。

故佛於十方,  而獨無所畏。

我以相嚴身,  光明照世間,

無量眾所尊,  為說實相印。

舍利弗當知,  我本立誓願,

欲令一切眾,  如我等無異。

如我昔所願,  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  皆令入佛道。

若我遇眾生,  盡教以佛道,

無智者錯亂,  迷惑不受教。

我知此眾生,  未曾修善本,

堅著於五欲,  癡愛故生惱。

以諸欲因緣,  墜墮三惡道,

輪迴六趣中,  備受諸苦毒,

受胎之微形,  世世常增長。

薄德少福人,  眾苦所逼迫,

入邪見稠林,  若有若無等。

依止此諸見,  具足六十二,

深著虛妄法,  堅受不可捨,

我慢自矜高,  諂曲心不實,

於千萬億劫,  不聞佛名字,

亦不聞正法,  如是人難度。

是故舍利弗!  我為設方便,

說諸盡苦道,  示之以涅槃。

我雖說涅槃,  是亦非真滅,

諸法從本來,  常自寂滅相。

佛子行道已,  來世得作佛,

我有方便力,  開示三乘法。

一切諸世尊,  皆說一乘道,

今此諸大眾,  皆應除疑惑,

諸佛語無異,  唯一無二乘。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以偈言為舍利弗尊者及諸與會大眾說法。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