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8/T08n0233.htm

梁扶南國三藏僧伽婆羅譯

佛告文殊師利:「汝不思惟佛法耶?」

文殊師利白佛言:

「世尊!我若思惟佛法,我則見佛法無上。何以故?無上無故。

世尊!五陰、十二入、十八界,畢竟不可得,一切佛法亦不可得。

不可得中,無可得、不可得故。

世尊!般若波羅蜜中,凡夫乃至佛,無法無非法。我當思惟何法?」

佛言:

「善男子!若無思惟,汝不應說:『此凡夫法,此緣覺法。』乃至不應說:『此是佛法。』何以故?不可得故。」

「世尊!我實不說凡夫法乃至佛法。何以故?不修般若波羅蜜故。」

佛言:

「善男子!汝亦不應作如是意:『此欲界,此色界,此無色界。』何以故?不可得故。」

「世尊!欲界欲界性空,乃至無色界無色界性空。空中無說,我亦無說。

世尊!修般若波羅蜜,不見上不見不上。

何以故?世尊!修般若波羅蜜,不取佛法,不捨凡夫法。

何以故?畢竟空中無取捨故。」

佛告文殊師利:

「善哉,善哉!汝能如是說深般若波羅蜜,此是菩薩摩訶薩印。

文殊師利!若善男子、善女人,非於千萬佛所深種善根得聞此法,乃於無量無邊佛所深種善根乃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不生怖畏。」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與文殊師利菩薩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