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方便品第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比丘比丘尼,  有懷增上慢,

優婆塞我慢,  優婆夷不信,

如是四眾等,  其數有五千,

不自見其過,  於戒有缺漏,

護惜其瑕疵。  是小智已出,

眾中之糟糠,  佛威德故去,

斯人尟福德,  不堪受是法。

此眾無枝葉,  唯有諸貞實。

舍利弗善聽!  諸佛所得法,

無量方便力,  而為眾生說。

眾生心所念,  種種所行道,

若干諸欲性,  先世善惡業。

佛悉知是已,  以諸緣譬喻、

言辭方便力,  令一切歡喜。

或說修多羅、  伽陀及本事、

本生未曾有,  亦說於因緣、

譬喻并祇夜、  優波提舍經。

鈍根樂小法,  貪著於生死,

於諸無量佛,  不行深妙道,

眾苦所惱亂,  為是說涅槃。

我設是方便,  令得入佛慧,

未曾說汝等,  當得成佛道。

所以未曾說,  說時未至故,

今正是其時,  決定說大乘。

我此九部法,  隨順眾生說,

入大乘為本,  以故說是經。

有佛子心淨,  柔軟亦利根,

無量諸佛所,  而行深妙道。

為此諸佛子,  說是大乘經,

我記如是人,  來世成佛道,

以深心念佛,  修持淨戒故。

此等聞得佛,  大喜充遍身,

佛知彼心行,  故為說大乘。

聲聞若菩薩,  聞我所說法,

乃至於一偈,  皆成佛無疑。

十方佛土中,  唯有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  除佛方便說。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以偈言為舍利弗尊者及諸與會大眾說法。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