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51.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於佛光內寺譯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窮困苦、無有歸趣,眾病所逼、無藥無醫,暫聞我名眾病消散,眷屬增盛、資財無乏,身心安樂,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眾苦之所逼切、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若聞我名至心稱念,即於現身轉成男子、具丈夫相,乃至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復有種種邪見之徒,皆當攝受令生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乃至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拘,幽禁牢獄、枷鎖鞭撻乃至極刑,復有眾多苦楚之事逼切憂惱、無暫樂時,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乃至菩提。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火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隨意飽滿,後以法味令住勝樂,乃至菩提。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身無衣服,蚊虻、寒熱之所逼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隨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寶莊嚴具、伎樂香華皆令滿足,離諸苦惱,乃至菩提。

曼殊室利,是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卷上 終

 

◎段落提要:

這一段為世尊為文殊菩薩及大眾講東方藥師七佛的第七尊,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大願。

藥師琉璃光如來與釋迦牟尼如來、阿彌陀如來被尊為橫三世佛、或被俗稱為三寶佛,為漢傳佛教當中最常見的三尊佛,在大乘信仰當中,無論中國、日本、西藏都非常重視這三尊的修法。

本段節錄為後六大願,《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的上卷也到此結束,次則為下卷。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