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51.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於佛光內寺譯

復次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

曼殊室利,彼佛世尊從初發心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云何十二: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照無邊界,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諸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清徹,光明廣大、遍滿諸方,焰網莊嚴過於日月,鐵圍中間、幽冥之處互得相見,或於此界闇夜遊行,斯等眾生、見我光明悉蒙開曉隨作眾事。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所受用物皆得無盡。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遊履菩提正路,若行聲聞、獨覺乘者,亦令安住大乘法中。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善防三業、無有毀犯墮惡趣者,設有毀犯,聞我名已,專念受持、至心發露還得清淨,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諸根不具,醜陋、頑痹、聾、盲、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瘨狂,種種病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皆得端嚴眾病除愈。

 

◎段落提要:

這一段為世尊為文殊菩薩及大眾講東方藥師七佛的第七尊,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大願。

藥師琉璃光如來與釋迦牟尼如來、阿彌陀如來被尊為橫三世佛、或被俗稱為三寶佛,為漢傳佛教當中最常見的三尊佛,在大乘信仰當中,無論中國、日本、西藏都非常重視這三尊的修法。

本段節錄為前六大願。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