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氏菩薩所說大乘緣生稻[/]喻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16n0710_001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內緣生法五種應知:

不常、不斷、不移轉、因少果多、相似相續生。

云何不常?

從此邊蘊死,於餘處邊蘊生;非即死邊蘊,是彼生邊蘊;然死邊蘊滅,於彼生邊蘊起,是故不常。

云何不斷?

不先滅於死邊蘊,而起生邊蘊;亦非不滅於死邊蘊,即於彼時而生中有蘊,如秤不低昂,名為不斷。

云何不移轉?

然於異類轉先,名不移轉。

云何因少果多?

於此身作少善、惡業,於來生身多受善、惡報。

云何相似相續?

猶如現受身作業,即於來生受報。

若是此緣生法如實,以正慧眼長時修,無人、無我、不顛倒、不生、不滅、無作、無為、無礙、無所緣、寂靜、無畏、無奪、無盡、如幻、自性空寂、不堅、如痛、如癰、質礙、無常性、苦性、空性、無我性,則前際不流轉,謂:

『我於過去為曾有耶?

誰為我過去曾為有耶?

我於過去云何有耶?』

復於後際流轉,謂:

『我於未來當有耶?

誰謂我未來當有耶?

我於未來當云何有耶?

我於未來不有耶?

誰謂我於未來不有耶?

我於未來云何不有耶?』

復於中際不流轉:

『我於今有耶?

誰謂我今有耶?

云何謂我今有耶?

此有情於此歿復往何處?』

所有沙門、婆羅門、世間中異見——所謂我見繫、眾生見繫、壽者繫、諸見繫、希望、吉祥繫——,若以正見相應,於此時悉斷諸結,證得遍知。

如斷多羅樹,無所有性,入於勝義,於諸趣長時悟不生、不滅,得成就忍,廣作無邊利樂有情事。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若須臾頃審諦觀察緣生義理者,即能頓滅無始時來極重業障,廣集福德,智慧通達,永斷耶見,說法無畏。

大德舍利子!

婆伽梵與彼善男子、善女人授無上等覺大菩提記。」

具壽舍利子,并天、龍、藥叉、彥達嚩、阿蘇囉、蘖嚕拏、緊那囉、摩護囉誐、人及非人,聞慈氏菩薩說是經已,心大忻悅,深生隨喜,從此而起,禮慈氏菩薩足,歡喜奉行。

慈氏菩薩所說大乘緣生稻[/]喻經

 

◎段落提要:

慧命舍利子向慈氏(即:彌勒)菩薩提問,慈氏(即:彌勒)菩薩回答。

本段亦為本經最末。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