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十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捨身品第二十六

菩薩捨身時,慈母在宮內;

五百諸婇女,共受於妙樂。

夫人之兩乳,忽然自流出;

遍體如針刺,苦痛不能安。

欻生失子想,憂箭苦傷心;

即白大王知,陳斯苦惱事。

悲泣不堪忍,哀聲向王說:

『大王今當知,我生大苦惱。

兩乳忽流出,禁止不隨心;

如針遍刺身,煩宛胸欲破。

我先夢惡徵,必當失愛子;

願王濟我命,知兒存與亡。

夢見三鴿鶵,小者是愛子;

忽被鷹奪去,悲愁難具陳。

我今沒憂海,趣死將不久;

恐子命不全,願為速求覓。

又聞外人語,小子求不得;

我今意不安,願王哀愍我。』

夫人白王已,舉身而躄地;

悲痛心悶絕,荒迷不覺知。

婇女見夫人,悶絕在於地;

舉聲皆大哭,憂惶失所依。

王聞如是語,懷憂不自勝;

因命諸群臣,尋求所愛子。

皆共出城外,各隨處追覓;

涕泣問諸人:『王子今何在?

今者為存亡,誰知所去處?

云何令我見,解我憂悲心?』

諸人悉共傳,咸言王子死;

聞者皆傷悼,悲歎苦難裁。

 

◎段落提要:

這一段內容為,世尊以偈頌再度宣說過往的菩薩行。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恭祝各位,元宵愉快、法喜充滿!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