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一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如來壽量品第二

六者、佛無是念:『此諸眾生,有上、中、下,隨彼機性而為說法。』然佛世尊無有分別,隨其器量善應機緣,為彼說法,是如來行。

七者、佛無是念:『此類有情不恭敬我,常於我所出呵罵言,不能與彼共為言論;彼類有情恭敬於我,常於我所共相讚歎,我當與彼共為言說。』然而如來起慈悲心,平等無二,是如來行。

八者、諸佛如來無有愛憎、憍慢、貪惜及諸煩惱,然而如來常樂寂靜,讚歎少欲,離諸諠鬧,是如來行。

九者、如來無有一法不知、不善通達,於一切處鏡智現前無有分別。然而如來,見彼有情所作事業,隨彼意轉方便,誘引令得出離,是如來行。

十者、如來若見一分有情得富盛時,不生歡喜;見其衰損,不起憂慼。然而如來見彼有情修習正行,無礙大慈自然救攝;若見有情修習邪行,無礙大悲自然救攝。是如來行。

 

◎段落提要:

釋迦牟尼佛在本段開示,除了不般涅槃之外,如來還有十種「希有」的行為。

也說明了為何「如來行」是殊勝無比。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