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深密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16n0676

解深密經卷第一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勝義諦相品第二

爾時,

法涌菩薩白佛言:

「世尊!

從此東方過七十二殑伽河沙等世界,有世界,名具大名稱;是中如來,號廣大名稱。

我於先日,從彼佛土發來至此。

我於彼佛土曾見一處,有七萬七千外道并其師首,同一會坐。

為思諸法勝義諦相,彼共思議、稱量、觀察、遍推求時,於一切法勝義諦相,竟不能得。

唯除種種意解,別異意解,變異意解,互相違背共興諍論,口出矛[*(-+)],更相[*(-+)]已、刺已、惱已、壞已,各各離散。

世尊!我於爾時,竊作是念:

『如來出世,甚奇!希有!由出世故,乃於如是超過一切尋思所行勝義諦相,亦有通達,作證可得。』」

說是語已。

爾時,

世尊告法涌菩薩曰:

「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我於超過一切尋思勝義諦相,現等正覺;現等覺已,為他宣說、顯現、開解、施設、照了。

何以故?

我說:『勝義是諸聖者內自所證;尋思所行是諸異生展轉所證。』

是故,法涌!

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

復次,法涌!

我說:『勝義無相所行;尋思但行有相境界。』

是故,法涌!

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

復次,法涌!

我說:『勝義不可言說,尋思但行言說境界。』

是故,法涌!

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

復次,法涌!

我說:『勝義絕諸表示,尋思但行表示境界。』

是故,法涌!

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

復次,法涌!

我說:『勝義絕諸諍論,尋思但行諍論境界。』

是故,法涌!

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

「法涌!

當知,

譬如有人盡其壽量習辛苦味;於蜜、石蜜上妙美味,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

或於長夜由欲貪勝解諸欲熾火所燒然故;於內除滅一切色、聲、香、味、觸相妙遠離樂,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

或於長夜由言說勝解,樂著世間綺言說故;於內寂靜聖默然樂,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

或於長夜由見聞覺知表示勝解,樂著世間諸表示故;於永除斷一切表示薩迦耶滅究竟涅槃,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

法涌!

當知,譬如有人於其長夜由有種種我所、攝受,諍論勝解,樂著世間諸諍論故;於北拘盧洲無我所、無攝受、離諍論,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

如是,法涌!

諸尋思者,於超一切尋思所行勝義諦相,不能尋思、不能比度、不能信解。」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內證無相之所行,  不可言說絕表示,

 息諸諍論勝義諦,  超過一切尋思相。」

 

◎段落提要:

本段為法涌菩薩與世尊之間的問答。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