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一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如來壽量品第二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應知,復有十法,能解如來.應.正等覺真實理趣,說有究竟大般涅槃。

云何為十?

一者、如來善知施及施果,無我我所,此施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

二者、如來善知戒及戒果,無我我所,此戒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

三者、如來善知忍及忍果,無我我所,此忍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

四者、如來善知勤及勤果,無我我所,此勤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

五者、如來善知定及定果,無我我所,此定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

六者、如來善知慧及慧果,無我我所,此慧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

七者、諸佛如來善能了知一切有情非有情,一切諸法皆無性,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

八者、若自愛者便起追求,由追求故,受眾苦惱;諸佛如來除自愛故,永絕追求,無追求故,名為涅槃。

九者、有為之法皆有數量,無為法者數量皆除,佛離有為,證無為法,無數量故,名為涅槃。

十者、如來了知有情及法,體性皆空,離空非有,空性即是真法身故,名為涅槃。

善男子!是謂十法說有涅槃。」

 

◎段落提要:

釋迦牟尼佛在本段開示,如何瞭解如來說「有究竟大般涅槃」。

瞭解之法另外還有這十個。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