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於是,靜慧天子及莊嚴遊戲天子,於迦毘羅城令一切人民皆悉惽睡。

爾時,菩薩告車匿言:『車匿!汝今莫令我生憂憤,宜應速疾被乾陟來。』

是時,車匿白菩薩言:『今始中夜未是行時,一切宮城悉皆防衛,誰應於此開諸關鑰?』

時,釋提桓因以神通力令諸門戶皆自然開。

車匿既覩宮城開已,傍偟愁戀轉復悲啼,作如是言:

『我無伴侶,此城內外所有四兵,釋種群臣王及王子,耶輸陀羅後宮婇女,一切惽睡無有知覺。今欲何去?當復語誰?太子之心決定如是,我今懇切啟請莫從,自惟無力豈能遮止。』

是諸天眾於虛空中告車匿言:

『車匿!速疾嚴被乾陟將來,勿令菩薩心生憂惱。所以者何?汝豈不見無量百千大菩薩眾,釋提桓因及四天王、諸天龍神、乾闥婆等,各與其眾恭敬供養,光明赫奕遍照虛空。』

車匿聞此語已,告乾陟言:『乾陟!太子今者當乘汝出。』

即取最上金勒寶鞍諸莊嚴具用被馬王,悲泣流淚持以奉進,讚菩薩言:『伏願太子有所悕求悉皆成滿,一切障礙咸得銷除,當令世間獲安隱樂。』」

「菩薩於此乘馬王已,初舉步時,十方大地六種震動,昇虛而行,四天大王捧承馬足,梵王帝釋開示寶路。

爾時,菩薩放大光明,照燭一切無邊世界,所可度者皆得度脫,有苦眾生皆得離苦。」

「爾時,菩薩迴眄俯視迦毘羅城作如是言:『若我從今不得盡於生死邊際,終不再見迦毘羅城,況復於中行住坐臥,爾後眾人於此起塔。』」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