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預流果有,不著預流果非有,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有,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非有;

不著預流果常,不著預流果無常,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常,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常;

不著預流果樂,不著預流果苦,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樂,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苦;

不著預流果我,不著預流果無我,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我,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我;

不著預流果寂靜,不著預流果不寂靜,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寂靜,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寂靜;

不著預流果空,不著預流果不空,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空,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空;

不著預流果無相,不著預流果有相,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相,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有相;

不著預流果無願,不著預流果有願,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願,

不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有願。

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有,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有;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常,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常,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常,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常;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樂,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苦,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樂,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苦;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我,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我,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我,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我;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寂靜,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寂靜,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寂靜,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寂靜;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空,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空,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空,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空;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相,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相,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相,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相;

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願,不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願;

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願,不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願。

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舍利子!

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

不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作是念:『我不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作是念:『我亦行亦不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作是念:『我非行非不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

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釋迦牟尼佛再度深入為舍利子尊者講述佛法深義。

本段也是第六卷最後一段,次為第七卷。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