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佛告諸比丘:

「菩薩作是思惟:『於今夜靜,出家時到。』

即就車匿,而語之言:『車匿!汝宜為我被乾陟來。』

爾時,車匿既聞此言,竊自思念:『今始夜半,何用乾陟?』

白菩薩言:『內外甚安,無有急難好惡之事,不審太子何用乾陟?』

爾時,菩薩告於車匿,而說偈言:

  『我身已具足,  一切吉祥事,

  當欲出家去,  汝今莫違我。』」

「於是,車匿復聞菩薩如是偈已,舉身戰掉不能自持。

爾時,菩薩重語車匿:

『我今欲為一切眾生降伏煩惱結使賊故,須彼乾陟。莫違我意,速被將來。』

車匿是時故發大語,望使宮內皆悉聞知,白菩薩言:『太子恒常無有錯謬,諸所作事必擇其時,今者何為而索乾陟?』

虛空諸天以神通力,令彼一切都不覺知。

爾時,菩薩密以偈頌,語車匿言:

  『車匿汝當知,  我今觀此處,

  一切可怖畏,  猶如塜墓間。

  如共羅剎居,  亦似疽蟲穴,

  又類受胎水,  縱橫狼藉眠。

  我見五欲苦,  心意至不安,

  不願處此宮,  於園林遊觀。

  覩彼老病苦,  并見於死屍,

  我定欲出家,  汝速取乾陟。』」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