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是時,車匿白菩薩言:

『太子昔在嬰孩,相師占已而白王曰:「王之太子相好具足當作轉輪聖王。」

我又曾聞世間智人修諸苦行,或不剪爪,或有倒懸,或衣以樹皮,或自拔頭髮,或受牛鹿等禁,或五熱炙身,修此苦因願求樂報,況復太子當為轉輪聖王統四天下、七寶具足。

一切世間咸謂,太子必當得此轉輪王位。

仙人所記應無虛妄,如是寶位云何棄之?』

爾時,菩薩語車匿言:

『昔日仙人但記為轉輪王,亦復有記當成佛道,於二記中何者為定?慎勿妄語。』

車匿言:

『昔日阿斯陀仙合掌而言:「大王當知,王之太子必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終不在家作輪王也。何以故?佛相明了,轉輪聖王相不明了。」

但諸釋種隱而勿傳,恐畏太子出家學道,不謂太子猶憶斯事。』

菩薩語言:

『車匿!我昔從彼兜率下生之時,在胎之時乃至出時,所有諸事悉皆不忘,況復仙人授我記莂而得忘耶?車匿!諸天復勸我言:「菩薩速疾出家,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轉法輪。」

是故應知,必得成佛。

車匿!我今寧被割截肢體、食雜毒食、入大火聚、投彼高巖,不能在家受五欲事,如是世間五欲境界,皆悉無常甚可怖畏。』

即說偈言:

  『我昔受五欲,  今實畏苦因,

  無始積愛流,  猶如海難滿。

  逐焰轉增渴,  處夢未覺知,

  坏器不堅牢,  盛饌和諸毒。

  浮雲必銷散,  泫露無久停,

  幻事惑彼心,  水泡暫起滅,

  芭蕉不堅實,  虛拳誑小兒,

  蛇首不可親,  毒蔓終難觸。

  智者當遠離,  猶如避深坑。』」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