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爾時,菩薩聞是語已歡喜而退,雖復往來人無知者。

既至明旦,王召親族及諸釋種,作如是言:『太子昨於中夜來請出家,我若許之國無繼嗣。汝等今者作何方便令其息心?』

時諸釋種白大王言:『我等當共守護太子,太子何力能強出家?』

是時,父王勅諸親族,於迦毘羅城東門之外,置五百釋種童子,英威勇健制勝無前,一一童子有五百兩鬪戰之車以為嚴衛,一一車側五百力士執戟於前;南西北門各有五百,如上所說。

於其城上,周匝分布持刀杖人,復有宿舊諸釋大臣,列坐四衢咸悉營備,王自簡練五百壯士,擐甲持矛皆乘象馬,於城四面晝夜巡警無暫休息。

是時,國大夫人摩訶波闍波提,於王宮內集諸婇女,而說偈言:

  『汝等於今夜,  無令著睡眠,

  當建妙高幢,  燭以摩尼寶。

  四面珠瓔珞,  亦發大光明,

  照曜宮殿中,  如日咸覩見。

  奏彼天伎樂,  絃出微妙音,

  花髻半月埀,  寶鬘師子飾,

  臂璫及環玔,  種種以嚴身。

  戶牖設重關,  堅牢持管鑰,

  出入咸親覲,  進止悉當知。

  汝等侍奉人,  宜應執兵器,

  鬪輪將羂索,  矛戟及戈鋋,

  莫生慢怠心,  周衛於階闥。

  汝等守太子,  如人護自眼,

  勿使棄世間,  猶如象王去,

  寶位絕繼嗣,  國土無威光。』」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