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爾時,佛告諸比丘:

「菩薩於靜夜中作是思惟:

『我若不啟父王私自出家,有二種過:一者違於法教,二者不順俗理。』

既思惟已,從其所住詣父王宮,放大光明,一切臺殿、樓閣、園林,倍增嚴飾光明照曜。

王遇光已尋便覺悟,謂侍者曰:『此為何光?夜分未盡,豈日光乎?』

侍者答曰:『非日光也。』

重以偈頌而白於王:

  『臺亭及樓閣,  牆壁與園林,

  眾影悉不生,  故非日出光。

  鴛鴦及翡翠,  孔雀迦陵伽,

  群鳥未翔鳴,  故非日出光。

  此光甚希有,  昔所未曾見,

  能令心喜悅,  除熱得清涼。

  應是勝德人,  垂光照於此。』

  時王從臥起,  詳觀於十方,

  乃見菩薩身,  威德無有上。

  深心極尊重,  將欲申恭敬,

  菩薩以神力,  固不令王起。

  長跪而合掌,  前白父王言:

 『大王莫愁惱,  勿與我為障,

  今者願出家,  唯垂見哀許。』

  王時聞此言,  思惟設何計,

  涕泣向菩薩,  而作如是言:

 『大位及國財,  一切悉能捨,

  除去出家事,  餘皆無所惜。』

  菩薩以妙音,  重白父王言:

 『竊有四種願,  未稱於本心,

  大王若賜者,  當斷出家望。

  一願不衰老,  二願恒少壯,

  三願常無病,  四願恒不死。』

  王聞是語已,  而告菩薩言:

 『此事甚為難,  非我力能辦,

  諸仙雖劫壽,  終歸於壞滅。

  誰離生老死,  獨求常住身?』

  菩薩答王言:  『四願若難得,

  今但求一願,  更不受後身。』

  王聞菩薩言,  愛心稍微薄。

  而作如是說:  『我今亦隨喜,

  利益諸眾生,  令汝願滿足。』

  雖發如是語,  心猶懷熱惱。」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