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七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奮迅。

何等為十?

所謂:

牛王奮迅,映蔽一切天、龍、夜叉、乾闥婆等諸大眾故;

象王奮迅,心善調柔,荷負一切諸眾生故;

龍王奮迅,興大法密雲,耀解脫電光,震如實義雷,降諸根、力、覺分、禪定、解脫、三昧甘露雨故;

大金翅鳥王奮迅,竭貪愛水,破愚癡[-+],搏撮煩惱諸惡毒龍,令出生死大苦海故;

大師子王奮迅,安住無畏平等大智以為器仗,摧伏眾魔及外道故;

勇健奮迅,能於生死大戰陣中摧滅一切煩惱怨故;

大智奮迅,知蘊、界、處及諸緣起,自在開示一切法故;

陀羅尼奮迅,以念慧力持法不忘,隨眾生根為宣說故;

辯才奮迅,無礙迅疾分別一切,咸令受益心歡喜故;

如來奮迅,一切智智助道之法皆悉成滿,以一念相應慧,所應得者一切皆得,所應悟者一切皆悟,坐師子座降魔怨敵,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諸佛於一切法無上自在奮迅。」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佛子吼。

何等為十?

所謂唱言:

『我當必定成正等覺。』是菩提心大師子吼。

『我當令一切眾生,未度者度,未脫者脫,未安者安,未涅槃者令得涅槃。』是大悲大師子吼。

『我當令佛、法、僧種無有斷絕。』是報如來恩大師子吼。

『我當嚴淨一切佛剎。』是究竟堅誓大師子吼。

『我當除滅一切惡道及諸難處。』是自持淨戒大師子吼。

『我當滿足一切諸佛身、語及意相好莊嚴。』是求福無厭大師子吼。

『我當成滿一切諸佛所有智慧。』是求智無厭大師子吼。

『我當除滅一切眾魔及諸魔業。』是修正行斷諸煩惱大師子吼。

『我當了知一切諸法無我,無眾生、無壽命、無補伽羅,空、無相、無願,淨如虛空。』是無生法忍大師子吼。

最後生菩薩震動一切諸佛國土悉令嚴淨,是時,一切釋、梵、四王咸來讚請:『唯願菩薩以無生法而現受生!』

菩薩則以無礙慧眼普觀世間:『一切眾生無如我者。』

即於王宮示現誕生,自行七步大師子吼:『我於世間最勝第一,我當永盡生死邊際。』是如說而作大師子吼。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無上大師子吼。」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回答普慧菩薩的提問。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