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三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誕生品第七

「比丘當知!

菩薩是時念仙人故,從睡而寤。

王自抱持授與仙人,仙人跪捧周遍觀察,見菩薩身,具足相好超過梵王、釋提桓因、護世四王,光明照曜踰百千日。

既見是已,即起合掌恭敬頂禮,種種稱揚歎未曾有:『斯大丈夫出現於世。』

右遶三匝捧持菩薩,作是思惟:『今當有佛出興於世,自恨衰老不值如來,常處長夜恒迷正法。』於是悲啼懊惱歔欷哽咽。

時輸檀王見阿斯陀仙如是哀感,不能自勝,王及姨母一切眷屬皆悉啼泣,白仙人言:『我子初生之時已召相師占問善否,皆大歡喜以為奇特。今者大仙,悲淚如是,我等眷屬非無疑心,吉凶之事願為我說。』

時阿斯陀仙捫淚而言:

『惟願大王勿懷憂慮。我今哀歎無有異情,自傷年老死時將至,不聞正法不覩佛興。

大王當知,無量眾生被煩惱火之所燒害,佛當能灑甘露法雨為滅除之;無量眾生行於邪見曠野之中,佛當能示涅槃清淨之道;無量眾生繫在煩惱牢獄,佛當能宥使得解脫;無量眾生閉於生死不能自出,佛當能與開方便門;無量眾生為煩惱箭之所中傷,佛當能拔令免斯苦。

大王!如優曇花時時一現,諸佛如來出興於世亦復如是。

我今所恨不見此時,自惟失祐是故悲耳。

大王!若人值佛坐菩提座,降伏魔怨轉于法輪,當知是人必獲勝果。

大王!乃有無量眾生,值佛出世奉持正教,得阿羅漢。我恨彼時不預斯事,是故悲耳。

大王!如韋陀論中所記,王之太子必定不作轉輪聖王。何以故?三十二大人相極明了故。』」

「王言:『何等名為三十二相?』

仙言:

『三十二相者:

一者、頂有肉髻。

二者、螺髮右旋其色青紺。

三者、額廣平正。

四者、眉間毫相白如珂雪。

五者、睫如牛王。

六者、目紺青色。

七者、有四十齒齊而光潔。

八者、齒密而不踈。

九者、齒白如軍圖花。

十者、梵音聲。

十一、味中得上味。

十二、舌軟薄。

十三、頰如師子。

十四、兩肩圓滿。

十五、身量七肘。

十六、前分如師子王臆。

十七、四牙皎白。

十八、膚體柔軟細滑紫磨金色。

十九、身體正直。

二十、垂手過膝。

二十一、身分圓滿如尼拘陀樹。

二十二、一一毛孔皆生一毛。

二十三、身毛右旋上靡。

二十四、陰藏隱密。

二十五、髀傭長。

二十六、腨如伊尼鹿王。

二十七、足跟圓正足指纖長。

二十八、足趺隆起。

二十九、手足柔軟細滑。

三十、手足指皆網鞔。

三十一、手足掌中各有輪相轂輞圓備,千輻具足光明照耀。

三十二、足下平正周遍案地。

大王!

王之聖子具此三十二大人之相,分明顯著,如是之相唯諸佛有,非輪王有。

大王聖子!復有八十種好,不合在家作轉輪王,必當出家得成佛道。』」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