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四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四

「舍利子!

舌界舌界性空。

何以故?

舌界性空中,舌界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非舌界非舌界性空。

何以故?

非舌界性空中,非舌界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

何以故?

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中,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非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

何以故?

非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中,非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即舌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舌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即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

身界身界性空。

何以故?

身界性空中,身界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非身界非身界性空。

何以故?

非身界性空中,非身界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

何以故?

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中,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非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

何以故?

非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中,非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即身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身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段落提要:

本段為舍利子尊者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