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摩詰所說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75.htm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菩薩品第四

佛告長者子善德:「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善德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自於父舍設大施會,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及諸外道、貧窮、下賤、孤獨、乞人。

期滿七日,時維摩詰來入會中,謂我言:『長者子!夫大施會不當如汝所設,當為法施之會,何用是財施會為?』

我言:『居士!何謂法施之會?』

答曰:『法施會者,無前無後,一時供養一切眾生,是名法施之會。』

曰:『何謂也?』

『謂以菩提,起於慈心;

以救眾生,起大悲心;

以持正法,起於喜心;

以攝智慧,行於捨心;

以攝慳貪,起檀波羅蜜;

以化犯戒,起尸羅波羅蜜;

以無我法,起羼提波羅蜜;

以離身心相,起毘梨耶波羅蜜;

以菩提相,起禪波羅蜜;

以一切智,起般若波羅蜜。

教化眾生,而起於空;

不捨有為法,而起無相;

示現受生,而起無作;

護持正法,起方便力;

以度眾生,起四攝法;

以敬事一切,起除慢法;

於身命財,起三堅法;

於六念中,起思念法;

於六和敬,起質直心;

正行善法,起於淨命;

心淨歡喜,起近賢聖;

不憎惡人,起調伏心;

以出家法,起於深心;

以如說行,起於多聞;

以無諍法,起空閑處;

趣向佛慧,起於宴坐;

解眾生縛,起修行地;

以具相好,及淨佛土,起福德業;

知一切眾生心念,如應說法,起於智業;

知一切法,不取不捨,入一相門,起於慧業;

斷一切煩惱、一切障礙、一切不善法,起一切善業;

以得一切智慧、一切善法,起於一切助佛道法。

如是,善男子!是為法施之會。若菩薩住是法施會者,為大施主,亦為一切世間福田。』

世尊!維摩詰說是法時,婆羅門眾中二百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我時心得清淨,歎未曾有!稽首禮維摩詰足,即解瓔珞價直百千以上之,不肯取。

我言:『居士!願必納受,隨意所與。』

維摩詰乃受瓔珞,分作二分,持一分施此會中一最下乞人,持一分奉彼難勝如來。

一切眾會皆見光明國土難勝如來,又見珠瓔在彼佛上變成四柱寶臺,四面嚴飾,不相障蔽。

時維摩詰現神變已,作是言:『若施主等心施一最下乞人,猶如如來福田之相,無所分別,等于大悲,不求果報,是則名曰具足法施。』

城中一最下乞人,見是神力,聞其所說,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如是諸菩薩各各向佛說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段落提要:

承前一品,維摩詰尊者以神通力自念,佛以神通知曉尊者深意,故在本品中世尊則請諸菩薩前往探視,本品內容即是每位菩薩推卻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是長者子善德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也是本品最後一段,次為第五品〈文殊師利問疾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