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一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法門品第四

「諸比丘!

菩薩說是諸法明門之時,於彼會中,八萬四千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三萬二千天子得無生法忍;三萬六千那由他天子於諸法中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兜率諸天皆散妙花積至于膝。

諸比丘!菩薩又欲令諸天眾深心歡喜而說頌曰:

  『菩薩將下生,  處於兜率宮,

  誡彼諸天眾,  唯當莫放逸。

  今汝心所樂,  微妙寶莊嚴,

  從於淨業因,  致斯眾妙果。

  是故應思報,  無令業消歇,

  沈淪惡趣中,  備受無邊苦。

  我所示汝法,  應生尊重心,

  自勵勤修行,  當獲無為樂。

  貪欲皆無常,  虛假猶如夢,

  如幻如陽炎,  如電如聚沫。

  貪欲無厭足,  如渴飲鹹水,

  若得出世智,  乃可為知足。

  天女共相娛,  譬如集戲場,

  同會城邑中,  暫聚便離散。

  有為非常伴,  亦非親善友,

  唯除離垢行,  無有恒隨逐。

  汝應共和合,  慈悲利益心,

  精求諸善法,  終當除熱惱。

  常念佛法僧,  勤心莫放逸,

  施戒多聞忍,  一切皆圓滿。

  如理觀諸法,  因緣和合生,

  無常及苦空,  無主亦無我。

  觀我有神力,  辯才智慧等,

  淨業不放逸,  多聞持戒成。

  我修多聞戒,  汝等應隨學,

  施戒及調伏,  慈心莫放逸。

  依義勿著言,  如言而奉行,

  堅固勤修習,  利益諸群生。

  常宜自知罪,  勿復觀他過,

  不作非自成,  彼作非我受。

  當思過去劫,  流轉生死苦,

  常行邪妄道,  生死乖涅槃。

  汝今離眾難,  生天遇善友,

  又聞最勝法,  滅除諸貪妄。

  棄憍慢貢高,  調柔行質直,

  應勤修正道,  決定證涅槃。

  當以智慧燈,  銷滅愚癡暗,

  以勝金剛智,  破煩惱隨眠。

  我得無邊法,  當為汝宣說,

  如是無邊法,  汝豈能盡行?

  我當證菩提,  方灑甘露雨,

  汝心若清淨,  我當授勝法。』」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