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二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

爾時,

佛神力故,法如是故,十方各有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世界六種震動,所謂:

東涌西沒,西涌東沒,南涌北沒,北涌南沒,邊涌中沒,中涌邊沒。

十八相動,所謂:

動、遍動、等遍動,起、遍起、等遍起,涌、遍涌、等遍涌,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擊、遍擊、等遍擊。

雨出過諸天一切華雲、一切蓋雲、幢雲、幡雲、香雲、鬘雲、塗香雲、莊嚴具雲、大光明摩尼寶雲、諸菩薩讚歎雲、不可說菩薩各差別身雲,雨成正覺雲、嚴淨不思議世界雲,雨如來言語音聲雲,充滿無邊法界。

如此四天下,如來神力如是示現,令諸菩薩皆大歡喜;周遍十方一切世界,悉亦如是。

是時,

十方各過八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外,各有八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如來,同名:普賢,皆現其前而作是言:

「善哉!佛子!

乃能承佛威力,隨順法性,演說如來出現不思議法。

佛子!

我等十方八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同名諸佛皆說此法;如我所說,十方世界一切諸佛亦如是說。

佛子!

今此會中,十萬佛剎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得一切菩薩神通三昧;我等皆與授記,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剎微塵數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亦與授記,於當來世經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皆得成佛,同號:佛殊勝境界。

我等為令未來諸菩薩聞此法故,皆共護持。

如此四天下所度眾生,十方百千億那由他無數無量,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法界虛空等一切世界中所度眾生,皆亦如是。」

爾時,

十方諸佛威神力故,毘盧遮那本願力故,法如是故,善根力故,如來起智不越念故,如來應緣不失時故,隨時覺悟諸菩薩故,往昔所作無失壞故,令得普賢廣大行故,顯現一切智自在故,十方各過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外,各有十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菩薩來詣於此,充滿十方一切法界,示現菩薩廣大莊嚴,放大光明網,震動一切十方世界,壞散一切諸魔宮殿,消滅一切諸惡道苦,顯現一切如來威德,歌詠讚歎如來無量差別功德法,普雨一切種種雨,示現無量差別身,領受無量諸佛法,以佛神力各作是言:

「善哉!佛子!乃能說此如來不可壞法。

佛子!

我等一切皆名:普賢,各從普光明世界普幢自在如來所而來於此,彼一切處亦說是法,如是文句,如是義理,如是宣說,如是決定,皆同於此,不增不減。

我等皆以佛神力故,得如來法故,來詣此處為汝作證。

如我來此,十方等虛空遍法界一切世界諸四天下亦復如是。」

爾時,

普賢菩薩承佛神力,觀察一切菩薩大眾,欲重明如來出現廣大威德,如來正法不可沮壞,無量善根皆悉不空,諸佛出世必具一切最勝之法,善能觀察諸眾生心,隨應說法未曾失時,生諸菩薩無量法光,一切諸佛自在莊嚴,一切如來一身無異,從本大行之所生起,而說頌言:

「一切如來諸所作,  世間譬諭無能及,

 為令眾生得悟解,  非諭為諭而顯示。

 如是微密甚深法,  百千萬劫難可聞;

 精進智慧調伏者,  乃得聞此祕奧義。

 若聞此法生欣慶,  彼曾供養無量佛,

 為佛加持所攝受,  人天讚歎常供養。

 此為超世第一財,  此能救度諸群品,

 此能出生清淨道,  汝等當持莫放逸。」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承佛神力而說頌言。

次為第三十八品〈離世間品〉。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