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一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讚大乘品第十六之六

「善現!

前際異生不可得,後際異生不可得,中際異生不可得,三世平等中異生亦不可得。

所以者何?

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異生皆不可得。

何以故?

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異生可得!

以我、有情乃至知者、見者不可得故。

善現!

前際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不可得,後際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不可得,中際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亦不可得。

所以者何?

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聲聞、獨覺、菩薩、如來皆不可得。

何以故?

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可得!

以我、有情乃至知者、見者不可得故。」

「善現!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住此三世平等相中,精勤修學一切智智,無取著故速得圓滿。

善現!

是名菩薩摩訶薩三世平等大乘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大乘相中,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速能證得一切智智,利樂有情。」

爾時,

具壽善現白佛言:

「世尊!

善哉!善哉!如來、應、正等覺善說正說菩薩摩訶薩大乘。

世尊!

如是大乘最尊最妙,過去諸菩薩摩訶薩於此中學,已得一切智智;未來諸菩薩摩訶薩於此中學,當得一切智智;現在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菩薩摩訶薩於此中學,今得一切智智。

是故大乘最尊最妙,一切智智真勝所依。」

佛告善現:

「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過去、未來、現在諸菩薩摩訶薩皆依大乘精勤修學,速證無上正等菩提,是故大乘最尊最妙。」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