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欲重明此義而說頌言:

「譬如虛空遍十方,  若色非色有非有,

 三世眾生身國土,  如是普在無邊際。

 諸佛真身亦如是,  一切法界無不遍,

 不可得見不可取,  為化眾生而現形。

 譬如虛空不可取,  普使眾生造眾業,

 不念:『我今何所作,  云何我作為誰作?』

 諸佛身業亦如是,  普使群生修善法,

 如來未曾有分別:  『我今於彼種種作。』

 譬如日出閻浮提,  光明破闇悉無餘,

 山樹池蓮地眾物,  種種品類皆蒙益。

 諸佛日出亦如是,  生長人天眾善行,

 永除癡闇得智明,  恒受尊榮一切樂。

 譬如日光出現時,  先照山王次餘山,

 後照高原及大地,  而日未始有分別。

 善逝光明亦如是,  先照菩薩次緣覺,

 後照聲聞及眾生,  而佛本來無動念。

 譬如生盲不見日,  日光亦為作饒益,

 令知時節受飲食,  永離眾患身安隱。

 無信眾生不見佛,  而佛亦為興義利,

 聞名及以觸光明,  因此乃至得菩提。

 譬如淨月在虛空,  能蔽眾星示盈缺,

 一切水中皆現影,  諸有觀瞻悉對前。

 如來淨月亦復然,  能蔽餘乘示修短,

 普現天人淨心水,  一切皆謂對其前。

 譬如梵王住自宮,  普現三千諸梵處,

 一切人天咸得見,  實不分身向於彼。

 諸佛現身亦如是,  一切十方無不遍,

 其身無數不可稱,  亦不分身不分別。

 如有醫王善方術,  若有見者病皆愈,

 命雖已盡藥塗身,  令其作務悉如初。

 最勝醫王亦如是,  具足方便一切智,

 以昔妙行現佛身,  眾生見者煩惱滅。

 譬如海中有寶王,  普出無量諸光明,

 眾生觸者同其色,  若有見者眼清淨。

 最勝寶王亦如是,  觸其光者悉同色,

 若有得見五眼開,  破諸塵闇住佛地。

 譬如如意摩尼寶,  隨有所求皆滿足,

 少福眾生不能見,  非是寶王有分別。

 善逝寶王亦如是,  悉滿所求諸欲樂,

 無信眾生不見佛,  非是善逝心棄捨。」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向如來性起妙德菩薩及與會大眾說法。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