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八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讚大乘品第十六之三

「復次,善現!

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極喜地亦無所有;

極喜地無所有故,當知離垢地亦無所有;

離垢地無所有故,當知發光地亦無所有;

發光地無所有故,當知焰慧地亦無所有;

焰慧地無所有故,當知極難勝地亦無所有;

極難勝地無所有故,當知現前地亦無所有;

現前地無所有故,當知遠行地亦無所有;

遠行地無所有故,當知不動地亦無所有;

不動地無所有故,當知善慧地亦無所有;

善慧地無所有故,當知法雲地亦無所有;

法雲地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

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

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數亦無所有;

無數無所有故,當知無量亦無所有;

無量無所有故,當知無邊亦無所有;

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

由如是義故,說大乘普能含受無數無量無邊有情。

何以故?

善現!

若我乃至見者,若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若虛空、若大乘、若無數、若無量、若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

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淨觀地亦無所有;

淨觀地無所有故,當知種性地亦無所有;

種性地無所有故,當知第八地亦無所有;

第八地無所有故,當知具見地亦無所有;

具見地無所有故,當知薄地亦無所有;

薄地無所有故,當知離欲地亦無所有;

離欲地無所有故,當知已辦地亦無所有;

已辦地無所有故,當知獨覺地亦無所有;

獨覺地無所有故,當知菩薩地亦無所有;

菩薩地無所有故,當知如來地亦無所有;

如來地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

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

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數亦無所有;

無數無所有故,當知無量亦無所有;

無量無所有故,當知無邊亦無所有;

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

由如是義故,說大乘普能含受無數無量無邊有情。

何以故?

善現!

若我乃至見者,若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若虛空、若大乘、若無數、若無量、若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

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預流向亦無所有;

預流向無所有故,當知預流果亦無所有;

預流果無所有故,當知一來向亦無所有;

一來向無所有故,當知一來果亦無所有;

一來果無所有故,當知不還向亦無所有;

不還向無所有故,當知不還果亦無所有;

不還果無所有故,當知阿羅漢向亦無所有;

阿羅漢向無所有故,當知阿羅漢果亦無所有;

阿羅漢果無所有故,當知獨覺向亦無所有;

獨覺向無所有故,當知獨覺果亦無所有;

獨覺果無所有故,當知菩薩摩訶薩法亦無所有;

菩薩摩訶薩法無所有故,當知三藐三佛陀法亦無所有;

三藐三佛陀法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

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

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數亦無所有;

無數無所有故,當知無量亦無所有;

無量無所有故,當知無邊亦無所有;

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

由如是義故,說大乘普能含受無數無量無邊有情。

何以故?

善現!

若我乃至見者,若預流向乃至三藐三佛陀法,若虛空、若大乘、若無數、若無量、若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