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燈三昧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zh-cn/T15n0639

月燈三昧經卷第八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爾時勇健得王作是念。此諸宮人心皆變異違叛於我。云何知也。悉脱臂印及珠瓔珞。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於此比丘合掌作禮。

時勇健王。見善花月顏容端正。自顧形貌不如比丘。尋即驚怖恐奪王位。極大瞋怒。時彼比丘住於王道。吹塵入目視瞬動瞼。時勇健王作如是念。比丘染心著我宮人瞬眼期會。誰有能殺是比丘者。

爾時勇健得王具足千子侍從其後。便詔兒言。汝今可斷是比丘命。其王千子爲比丘故不受王教。王作是念。兒等尚不受我教勅。我今獨一而無伴侶。誰復能殺是比丘也。

時勇健王有旃陀羅。名曰難提。常令殺戮毒害兇暴無所顧惜。王見難提歡喜踊躍。必能爲我殺是比丘。尋時勅喚。時彼難提即詣王所。王語之言。汝今能殺是比丘不。若能殺者當重封賞。

唯然大王。我當奉勅隨王所遣我能殺之。即於是日便斷其命。

王告難提汝應當知今正是時。宜執利刀截彼比丘手足耳鼻。以其染心看我宮人。當以鐵鈎挑出其目。

爾時難提。即受王勅手執利刀。割截比丘手足耳鼻竝挑兩目。王殺比丘已尋詣園林。是時衆人悲號懊惱。還復入於珍寶王城。

爾時勇健王。七日之中在於園苑。心無悦樂都不喜戲亦不娯樂。過七日已。從園而出還來入城。於其王路見此比丘。死經七日棄之於道。七日之中形色無變。

爾時勇健王便作是念。比丘死來經於七日身色不異。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定得不退轉無有疑也。我造惡業。必墮地獄受苦不久。作是念時。有八萬四千諸天。在於空中一時同聲。如是大王。如汝所念如汝所言。此比丘者。眞是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王聞是語驚怖戰悚。身毛皆竪心生悔恨。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與阿難尊者之間的問答。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燈三昧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