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二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辯大乘品第十五之二

「世尊!云何名為散疑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於諸等持及一切法,所有疑網皆能除散,是故名為散疑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無所住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不見諸法有所住處,是故名為無所住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一相莊嚴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不見諸法而有二相,是故名為一相莊嚴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引發行相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於諸等持及一切法,雖能引發種種行相,而都不見能引發者,是故名為引發行相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一行相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見諸等持無二行相,是故名為一行相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離諸行相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見諸等持都無行相,是故名為離諸行相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妙行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令諸等持雖起種種微妙勝行而無所執,是故名為妙行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達諸有底遠離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於諸等持及一切法得通達智,得此智已,於諸有法通達遠離,是故名為達諸有底遠離三摩地。」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