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內空有,不著內空非有,

不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有,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非有;

不著內空常,不著內空無常,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常,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常;

不著內空樂,不著內空苦,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樂,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苦;

不著內空我,不著內空無我,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我,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我;

不著內空寂靜,不著內空不寂靜,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寂靜,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寂靜;

不著內空空,不著內空不空,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空;

不著內空無相,不著內空有相,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相,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相;

不著內空無願,不著內空有願,

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願,不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願。

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真如有,不著真如非有,

不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有,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非有;

不著真如常,不著真如無常,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常,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常;

不著真如樂,不著真如苦,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樂,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苦;

不著真如我,不著真如無我,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我,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我;

不著真如寂靜,不著真如不寂靜,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寂靜,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寂靜;

不著真如空,不著真如不空,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空,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空;

不著真如無相,不著真如有相,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相,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相;

不著真如無願,不著真如有願,

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願,不著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願。

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釋迦牟尼佛再度深入為舍利子尊者講述佛法深義。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