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二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辯大乘品第十五之二

「世尊!云何名為決定住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於諸定心雖決定住,而知其相了不可得,是故名為決定住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淨妙華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令諸等持皆得清淨,嚴飾光顯猶如妙華,是故名為淨妙華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具覺支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令一切定於七覺支速得圓滿,是故名為具覺支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無邊辯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於諸法中得無邊辯,是故名為無邊辯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無邊燈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於一切法皆能照了猶若明燈,是故名為無邊燈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無等等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令諸等持得無等等,是故名為無等等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超一切法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於三界法皆能超度,是故名為超一切法三摩地。」

「世尊!云何名為決判諸法三摩地?」

「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見諸勝定及一切法,為諸有情分別無亂,是故名為決判諸法三摩地。」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