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燈三昧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zh-cn/T15n0639

月燈三昧經卷第三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我念過去修行時,  於師子幢佛法中,

 時有比丘甚聰叡,  名曰賢施為法師。

 我作王子名黠慧,  身遇病苦甚困篤,

 時彼賢施為我師,  柔軟淳直備儒德。

 五百良醫無減少,  咸皆盡來為我治,

 彼悉不能除我病,  親戚眷屬懷憂惱。

 是時大師聞我患,  便至我所而慰問,

 賢施即生悲愍心,  而為我說是三昧。

 我得聞此三昧已,  不顧財寶心愛樂,

 了知諸法體性故,  其時病苦即除愈。

 比丘行於菩提行,  得成佛道號然燈;

 我昔黠慧王子時,  以此三昧除苦惱。

 以是因緣故,童子!  我憶是事今付汝:

 能忍罵詈、毀辱等,  受持、讀誦如是定。

 末世比丘有無量,  放逸毀禁多慳悋,

 堅著衣鉢樂為惡,  於是三昧起誹謗;

 嫉妬輕躁縱諸根,  止住俗家為貪利,

 常依出入息利活,  是等當謗此三昧。

 舒手展足奢縱誕,  趨步言笑自顧影,

 伴黨挑臂隨路行,  若入聚落現異相。

 如是不應儀式人,  晝夜繫心在童女,

 於彼色聲常愛著,  遊行村邑現是儀,

 心常貪嗜於美食,  戲笑歌舞及音樂,

 販賣貿易恒規利,  憙樂飲醼及乘騎,

 廣貯積聚飲食已,  命終墜墮三惡道。

 

◎段落提要:

本段為釋迦牟尼佛對月光童子開示。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燈三昧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