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燈三昧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zh-cn/T15n0639

月燈三昧經卷第一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如是我聞:

一時婆伽婆住王舍城耆闍崛山,與大比丘眾百千人俱;菩薩八十那由他,皆一生補處,阿氏多菩薩摩訶薩而為上首;四天王、釋天王、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及餘增上福德諸天、增上威勢阿修羅王、龍王、夜叉、乾闥婆、緊陀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前後圍遶,瞻仰如來。

時此眾中有菩薩名月光童子——已於過去供養諸佛,殖眾善根,自識宿命,信樂大乘、安住大乘、大悲相應——從坐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而白佛言:

「世尊!我今於佛欲有所問,惟願聽許,除我疑結。」

佛言:

「童子!

隨汝所樂,於彼彼問當為汝說,令得歡喜。

我一切智、一切知見,於一切法有力、無畏而得自在,與無障礙解脫知見相應。

童子!

如來無所不知、無所不見、無所不證、無不選擇,覺知無量無邊世界。

童子!

諸佛、世尊於彼彼問悉能隨答,皆令心喜。」

爾時,

童子以偈問曰:

「諸佛行於何等行,  能為世親作光明?

 能得不可思議智?  惟願救護解說之。

 何行得斯說法上,  人中牛王天敬奉,

 不可稱量最上智?  惟願為我善分別。

 我以深信故諮問,  真實無有諂曲心,

 餘更無能證知我,  唯是人尊所照見。

 我有廣大勝樂心,  釋種師子知我行,

 我心不為語言故,  唯願為我說助道。

 何法能將諸佛來,  而得增長無邊智,

 於一切法到彼者?  唯願為我善宣說。

 願說長養我行法,  令得修成明利智,

 深心持戒不毀犯,  遠離一切諸怖畏。

 云何於戒而不棄?  云何於慧而不減?

 云何安住阿蘭若?  云何而得增智慧?

 云何能入勝妙法,  樂護禁戒無悔恨?

 云何於戒而不缺?  云何能知有為性?

 云何得斯三業淨,  無染穢心趣佛道?

 云何能得身業淨?  云何能除口、意惡?

 云何得離雜染心?  唯願世尊隨問說。」

 

◎段落提要:

本段為本經開頭,佛會上月光童子以偈問佛。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燈三昧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