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二十一 http://www.cbeta.org/result/T10/T10n0279.htm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無盡藏品第二十二

「佛子!

何等為菩薩摩訶薩聞藏?

此菩薩知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無故是事無;是事起故是事起,是事滅故是事滅;是世間法,是出世間法;是有為法,是無為法;是有記法,是無記法。

何等為是事有故是事有?

謂:無明有故行有。

何等為是事無故是事無?

謂:識無故名色無。

何等為是事起故是事起?

謂:愛起故苦起。

何等為是事滅故是事滅?

謂:有滅故生滅。

何等為世間法?

所謂:色、受、想、行、識。

何等為出世間法?

所謂: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何等為有為法?

所謂:欲界、色界、無色界、眾生界。

何等為無為法?

所謂:虛空、涅槃、數緣滅、非數緣滅、緣起法性住。

何等為有記法?

謂:四聖諦、四沙門果、四辯、四無所畏、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

何等為無記法?

謂:世間有邊,世間無邊,世間亦有邊亦無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

世間有常,世間無常,世間亦有常亦無常,世間非有常非無常;

如來滅後有,如來滅後無,如來滅後亦有亦無,如來滅後非有非無;

我及眾生有,我及眾生無,我及眾生亦有亦無,我及眾生非有非無;

過去,有幾如來般涅槃?幾聲聞、辟支佛般涅槃?未來,有幾如來?幾聲聞、辟支佛?幾眾生?

現在,有幾佛住?幾聲聞、辟支佛住?幾眾生住?何等如來最先出?何等聲聞、辟支佛最先出?何等眾生最先出?何等如來最後出?何等聲聞、辟支佛最後出?何等眾生最後出?

何法最在初?何法最在後?世間從何處來,去至何所?有幾世界成?有幾世界壞?世界從何處來,去至何所?何者為生死最初際?何者為生死最後際?

是名無記法。

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

『一切眾生於生死中,無有多聞,不能了知此一切法。我當發意,持多聞藏,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真實法。』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五多聞藏。」

 

◎段落提要:

本段為功德林菩薩於佛會上對諸大菩薩說「菩薩摩訶薩第五多聞藏」。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