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二十一 http://www.cbeta.org/result/T10/T10n0279.htm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無盡藏品第二十二

「佛子!

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慚藏?

此菩薩憶念過去所作諸惡而生於慚。

謂彼菩薩,心自念言:

『我無始世來,與諸眾生皆悉互作父母、兄弟、姊妹、男女,具貪、瞋、癡、憍慢、諂誑及餘一切諸煩惱故,更相惱害,遞相陵奪,姦婬、傷殺,無惡不造;一切眾生,悉亦如是,以諸煩惱備造眾惡,是故各各不相恭敬、不相尊重、不相承順、不相謙下、不相啟導、不相護惜,更相殺害,互為怨讎。

自惟我身及諸眾生,去、來、現在,行無慚法,三世諸佛無不知見。

今若不斷此無慚行,三世諸佛亦當見我。

我當云何猶行不止?甚為不可。

是故我應專心斷除,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廣為眾生說真實法。』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三慚藏。」

「佛子!

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愧藏?

此菩薩自愧昔來,於五欲中,種種貪求,無有厭足,因此增長貪、恚、癡等一切煩惱:『我今不應復行是事。』

又作是念:

『眾生無智,起諸煩惱,具行惡法,不相恭敬,不相尊重,乃至展轉互為怨讎。

如是等惡,無不備造,造已歡喜,追求稱歎,盲無慧眼,無所知見。

於母人腹中,入胎受生,成垢穢身,畢竟至於髮白面皺。

有智慧者,觀此但是從婬欲,生不淨之法,三世諸佛皆悉知見。

若我於今猶行是事,則為欺誑三世諸佛。

是故我當修行於愧,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廣為眾生說真實法。』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四愧藏。」

 

◎段落提要:

本段為功德林菩薩於佛會上對諸大菩薩說「菩薩摩訶薩第三慚藏」、「菩薩摩訶薩第四愧藏」。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