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二十一 http://www.cbeta.org/result/T10/T10n0279.htm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無盡藏品第二十二

「佛子!

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施藏?

此菩薩行十種施,所謂:分減施、竭盡施、內施、外施、內外施、一切施、過去施、未來施、現在施、究竟施。

佛子!

云何為菩薩分減施?

此菩薩稟性仁慈,好行惠施。若得美味,不專自受,要與眾生,然後方食;凡所受物,悉亦如是。

若自食時,作是念言:

『我身中有八萬戶蟲依於我住,我身充樂,彼亦充樂;我身飢苦,彼亦飢苦。我今受此所有飲食,願令眾生普得充飽。』

為施彼故而自食之,不貪其味。

復作是念:

『我於長夜愛著其身,欲令充飽而受飲食。今以此食惠施眾生,願我於身永斷貪著。』

是名:分減施。

云何為菩薩竭盡施?

佛子!

此菩薩得種種上味飲食、香華、衣服、資生之具,若自以受用則安樂延年,若輟己施人則窮苦夭命。

時,或有人來作是言:『汝今所有,悉當與我。』

菩薩自念:

『我無始已來,以飢餓故喪身無數,未曾得有如毫末許饒益眾生而獲善利。今我亦當同於往昔而捨其命,是故應為饒益眾生,隨其所有,一切皆捨;乃至盡命,亦無所吝。』

是名:竭盡施。

云何為菩薩內施?

佛子!

此菩薩年方少盛,端正美好,香華、衣服以嚴其身;始受灌頂,轉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

時,或有人來白王言:

『大王當知!我今衰老,身嬰重疾,煢獨羸頓,死將不久;若得王身手足、血肉、頭目、骨髓,我之身命必冀存活。唯願大王莫更籌量,有所顧惜;但見慈念,以施於我!』

爾時,菩薩作是念言:

『今我此身,後必當死,無一利益;宜時疾捨,以濟眾生。』

念已施之,心無所悔。

是名:內施。

云何為菩薩外施?

佛子!

此菩薩年盛色美,眾相具足,名華、上服而以嚴身;始受灌頂,轉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

時,或有人來白王言:

『我今貧窶,眾苦逼迫。唯願仁慈,特垂矜念,捨此王位以贍於我;我當統領,受王福樂!』

爾時,菩薩作是念言:

『一切榮盛必當衰歇,於衰歇時,不能復更饒益眾生。我今宜應隨彼所求,充滿其意。』

作是念已,即便施之而無所悔。

是名:外施。

云何為菩薩內外施?

佛子!

此菩薩如上所說,處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

時,或有人而來白言:

『此轉輪位,王處已久,我未曾得。唯願大王捨之與我,并及王身,為我臣僕!』

爾時,菩薩作是念言:

『我身財寶及以王位,悉是無常、敗壞之法。我今盛壯,富有天下;乞者現前,當以不堅而求堅法。』

作是念已,即便施之,乃至以身恭勤作役,心無所悔。

是名:內外施。

云何為菩薩一切施?

佛子!

此菩薩亦如上說,處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

時,有無量貧窮之人來詣其前,而作是言:

『大王名稱周聞十方,我等欽風故來至此。吾曹今者各有所求,願普垂慈,令得滿足!』

時,諸貧人從彼大王,或乞國土,或乞妻子,或乞手足、血肉、心肺、頭目、髓腦。

菩薩是時,心作是念:

『一切恩愛會當別離,而於眾生無所饒益。我今為欲永捨貪愛,以此一切必離散物滿眾生願。』

作是念已,悉皆施與,心無悔恨,亦不於眾生而生厭賤。

是名:一切施。

云何為菩薩過去施?

此菩薩聞過去諸佛菩薩所有功德,聞已不著,了達非有,不起分別,不貪不味,亦不求取,無所依倚;見法如夢,無有堅固;於諸善根,不起有想,亦無所倚;但為教化,取著眾生,成熟佛法,而為演說;又復觀察:『過去諸法,十方推求都不可得。』作是念已,於過去法,畢竟皆捨。

是名:過去施。

云何為菩薩未來施?

此菩薩聞未來諸佛之所修行,了達非有,不取於相,不別樂往生諸佛國土,不味不著,亦不生厭;不以善根迴向於彼,亦不於彼而退善根,常勤修行,未曾廢捨;但欲因彼境界攝取眾生,為說真實,令成熟佛法;然此法者非有處所、非無處所,非內、非外,非近、非遠。

復作是念:『若法非有,不可不捨。』

是名:未來施。

云何為菩薩現在施?

此菩薩聞四天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天、梵身天、梵輔天、梵眾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乃至聞聲聞、緣覺具足功德。

聞已,其心不迷、不沒、不聚、不散,但觀諸行如夢不實,無有貪著;為令眾生,捨離惡趣,心無分別,修菩薩道,成就佛法,而為開演。

是名:現在施。

云何為菩薩究竟施?

佛子!

此菩薩,假使有無量眾生或有無眼、或有無耳、或無鼻舌及以手足,來至其所,告菩薩言:『我身薄祜,諸根殘缺。唯願仁慈,以善方便,捨己所有,令我具足。』

菩薩聞之,即便施與;假使由此,經阿僧祇劫,諸根不具,亦不心生一念悔惜。

但自觀身,從初入胎,不淨微形,胞段諸根,生老病死;又觀此身,無有真實,無有慚愧,非賢聖物,臭穢不潔,骨節相持,血肉所塗,九孔常流,人所惡賤。

作是觀已,不生一念愛著之心。

復作是念:『此身危脆,無有堅固。我今云何而生戀著?應以施彼,充滿其願。如我所作,以此開導一切眾生,令於身心不生貪愛,悉得成就清淨智身。』

是名:究竟施。

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六施藏。」

 

◎段落提要:

本段為功德林菩薩於佛會上對諸大菩薩說「菩薩摩訶薩第六施藏」。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