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六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一

「世尊!

我於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眼界乃至此是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

是眼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眼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眼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耳界乃至此是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

是耳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耳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耳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鼻界乃至此是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

是鼻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鼻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鼻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舌界乃至此是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

是舌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舌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舌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身界乃至此是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

是身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身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身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意界乃至此是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

是意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意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意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段落提要:

本段為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對世尊白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